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史之亂的故事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具體故事如下:

1. 安史之亂爆發前,社會矛盾日益尖銳,最終導致了安史之亂。

2. 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因邊功而驕,擁兵自重,不聽朝廷調遣,結怨於朝野。當時朝野對安祿山謊報軍功和任意誅殺部下的問題還未察覺到,對朝廷也早懷恨懷怨。這是潛在的危機。

3. 加上當時宰相楊國忠執政跋扈、生活奢侈,引起軍民普遍不滿,再則當時河東軍力單薄,不足以抵禦外敵入侵。

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戰亂給社會經濟造成極大破壞,各種社會矛盾隨之上升並日益尖銳,最終導致了唐朝末年的藩鎮割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