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徒生童話故事the princess and the pea

《豌豆公主》(也被稱為《the princess and the pea》)是丹麥作家安徒生創作的童話故事,首次出現在1835年。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小小的豌豆如何成為一位嬌生慣養的公主難忍的痛苦來源,最終卻因此而獲得了真正的愛情。

故事中,一個公主在睡覺前必須吃下許多麵包和奶油,以使她有一個飽滿的胃口。然而,當她躺下準備睡覺時,她告訴她的父母說她無法入睡,因為她感覺到床墊中有一個硬東西。國王和王后親自查看,發現是一個小豌豆。他們認為這是對公主嬌嫩皮膚的侮辱,於是下令將所有參與床墊處理的僕人鞭打一頓。

然而,這個小小的豌豆卻讓真正的王子有機會找到公主。他發現,每當公主感到不安全或不舒適時,她的皮膚就會變得非常敏感,就像她現在這樣。只有他能感覺到這個豌豆,並因此證明他是真正的王子,可以與公主結婚。

這個故事通常被視為安徒生童話中的經典之一,它不僅揭示了公主的嬌嫩皮膚和豌豆的柔軟性之間的對比,還強調了真正的愛情和耐心的重要性。這個故事也經常被用來教育孩子們要珍惜自己的東西,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