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完璧歸趙的故事

"完璧歸趙"是一個中國古代的傳統故事,主要涉及於一個名叫和氏的璧玉,其被認為是稀有且珍貴的。這個故事主要描述了楚國人把和氏璧送給趙國的故事,以及秦國向趙國借和氏璧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趙國的一個使臣,名為藺相如的人,接受了這個璧。秦王聽說後,宣稱希望在鹹陽宮中接見藺相如,並要求借覽和氏璧。但當藺相如將璧交給秦王時,秦王看後喜愛不已,卻無意將璧還給趙國。

面對秦王的威逼,藺相如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計策。他假裝害怕,將璧交還給秦王,並聲稱要回趙國請示。當他回到趙國時,他已經想出了一個方法:他利用親手劃破的裝飾帶把壁騙過秦王的手裏。當他拿回壁並將它完好無損地交給趙國人時,這個方法被稱為“完璧歸趙”。

於是,"完璧歸趙"演變為一個代名詞,表示把物品完好無損地還給原主人的行動或過程。

這是一個勇於面對困難、聰明機智解決問題的典範。它也表達了信守承諾的重要性,以及智慧在危急時的重要性。

希望以上信息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