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力故事

定力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不畏權勢的定力 。從前,有位老禪師住在山林中已經很多年,每天清晨的時候,他就會帶著弟子下山去化緣。

有一次,當他們走到一處偏僻小路時,突然從旁邊的林子裡衝出一群官兵,他們氣勢洶洶地攔住了老禪師,並表明了身份,原來他們是為查找一個叫慧能的和尚而來。 這時,從人群中走出一個高大的僧人,聲稱自己就是慧能,並表示自己不與佛門弟子為伍。 老禪師看後微微一笑,便對官兵說:“施主,既然你們是為了慧能大師而來,那就不必到別處尋找了。” 官兵們聽後十分驚訝,並問道:“大師為何如此肯定?”老禪師微微一笑說:“老衲只是個凡人,無法看清佛門弟子的內心世界。但是佛祖曾經說過‘慧能就在每個人的心中’,施主既然有如此定力,那慧能就在你們心中。”

2. 不動心的定力 。從前,一個修行者在樹林裡靜坐,忽然一隻猴子跳出來戲弄他。猴子爬上他的背上下亂跳,用腳抓他的頭。其他人都嘲笑他,以為他會被嚇跑。然而修行者卻毫無反應,好像猴子不存在一樣。 猴子玩膩了之後離開。他身邊的人問修行者為什麼這樣對待猴子,你為什麼不感到害怕呢?他說因為心是安靜的所以沒感覺到猴子的存在和嬉鬧。於是這個修行者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心保持平靜狀態即使世界轟然崩塌我們依然臨危不懼泰然自若保持從容優雅淡定和快樂心境狀態。

以上就是兩個定力的故事,這些故事旨在告訴人們:擁有定力可以使人臨危不亂、從容優雅、淡定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