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慧等持的故事

定慧等持的故事出自《佛說大安般守意經》。

故事講述了釋迦牟尼佛祖的一位弟子,欲意出家修行,來到佛祖面前請示。佛祖告訴他修行安般守意的方法,讓他不要被色身所見,應該用念數法、隨息法來控制呼吸,修習定慧等持。弟子聽從佛祖的教誨,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終於成功地掌握了安般守意的要領,並因此獲得了定慧等持的境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行安般守意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控制呼吸、減輕煩惱、提高定力,從而獲得定慧等持的境界。同時,故事也告訴我們,修行需要耐心和堅持,不能急於求成,需要不斷地練習和調整自己的方法,才能取得真正的進步。

總之,定慧等持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故事,它告訴我們修行需要耐心和堅持,需要不斷地練習和調整自己的方法,才能取得真正的進步。同時,我們也要意識到自己生命中有很多困難和問題,需要通過修行來解決和超越它們。修行不僅僅是內心的體驗,也是一種人生哲學和智慧。

在生活中保持“定慧等持”的心境很重要,能夠幫助我們保持內心的平靜和寧靜,同時也有助於提高我們的情緒和意志力。所以我們要在生活中多做反思和實踐,多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不斷提高自己的修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