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於一什麼意思

定於一的含義可以從多個角度來理解:

在《孟子》中,孟子回答梁襄王的「天下惡乎定」時提出的「定於一」,指的是社會的安定需要一個統一的國家。孟子認為,只有仁人才能統一天下,因為仁政更符合自然法則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能夠長久地維持社會安定。

從哲學和修行的角度來看,「定一」被視為大智慧,代表著穩定、肯定和固定。它強調一心一意、合一、統一和唯一,意味著集中精力,只做一件主要的事或集中精力完成一個目標。這種思想認為,變數少則不易迷失,方向更明確,行動更有效。

歷史上的注家對「定於一」有不同的解釋。趙岐將其解釋為「一道」,即仁政;朱熹解釋為「合於一」,即統一天下;焦循則持兩可之說。這些解釋反映了「定於一」的多重含義,可以理解為各國實行仁政,天下就會安定。

綜上所述,「定於一」既有政治哲學上的含義,強調仁政和統一的重要性,也有哲學和修行上的意義,強調專注和統一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