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量的作用

定量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知識條理化與專門化:通過將知識條理化和專門化,定量方法能夠使變數之間的比較和計算機處理變得更加容易。

問題表述的有條理性:在處理複雜問題時,定量方法可以使問題的表述更加有條理,便於複查、評估和檢驗,並設計反饋機制。

客觀性、準確性與嚴密性:與其他方法相比,定量方法更為客觀、準確和嚴密,有助於確定問題、目標、方案,以及政策的制定、執行、評估與監控。

簡化研究對象:通過只抽取各種量、量的變化以及量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定量方法大大簡化了研究對象。

計算工具:定量方法是進行計算的工具,許多問題只有用數量來描述才能解決。

計算機套用的基礎:定量研究是計算機發展和套用的基礎,它使得一些因計算量浩大而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得以解決,為精確認識複雜系統提供了手段。

避免主觀隨意性:在人員功能測評等領域,定量分析可以通過數據反映人或事的特質,避免考核中的主觀隨意性。

儘管定量方法有上述諸多優點,但也存在局限性,如不適應外部條件的變化、不能對結論再判斷、套用範圍受限制等。此外,定量數據可能缺乏邏輯背景,且得出的結論僅適用於特定案例,難以進行概括。因此,定性與定量的有機結合能夠發揮各自的優勢,實現更全面的分析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