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客家湯圓故事

客家湯圓的傳統故事有很多,其中一種故事是:

很久以前,有位客家青年為了逃避媒妁之言、父母之命,離家學藝。在過年時,他帶著滿心愧疚和歉意回家與父母團聚,途中偶遇一位老人在寒風中賣湯圓。他出於同情買下了全部湯圓,並連夜為父母煮了湯圓。湯圓象徵著團圓和美滿,這個故事使得客家人形成了在春節等重要節日吃湯圓的習俗。

此外,還有另外一個客家湯圓的故事,關於一對勤勞善良的年過七旬的退休老教師夫婦收養一個非血緣關係和健全的孩子。為表達對這一家人關愛,每天晚飯過後全家人都要在餐桌上包一頓糯米粉做成的水餃,就是現在客家人俗稱的“吃夜宵”因此每年的除夕到正月十五就是全家的盛宴,人們到退休老教師家吃團圓飯。他們說水餃的大小形狀應與小孩臉差不多大一樣小才好看,並且必須蒸熱熱乎乎香噴噴的才合小孩胃口,過年的飯菜才是最豐盛的,並且吃飯的時候應放《金滿堂》的樂曲才夠熱鬧和喜慶。這個故事表明了客家人吃湯圓寄託對家庭和睦、幸福的期盼。

以上是兩個客家湯圓的故事,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感興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