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密切平面方程

密切平面方程是一種特殊的平面方程,它表示空間曲線在某一點的切線和法線。具體來說,過空間曲線上點P和曲線上它充分靠近的點,作一平面。當獨立的趨近於零時,平面的極限位置稱為曲線的P點處的密切平面。

如果曲線用一般參數表示,例如給出 類的曲線(C),那麼在P點的密切平面的方程為: 表示P點的密切平面上任意一點的向徑。

如果曲線用自然參數表示,例如給出 類的曲線(C),那麼曲線(C)在 點的密切平面的方程為: (ρ-r(s0),r'(s0),r''(s0))=0,其中ρ為P點的密切平面上任一點的向徑。

例如,求螺線 x=cost,y=sint,z=t 上點(1,0,0)的密切平面。在(1,0,0)點,t=0。並將t=0帶入各階導數求得 = (cost,sint,t), = (1,0,0); = (-sint,cost,1), = (0,1,1); = (-cost,-sin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