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樹茶和臺地茶有什麼不同

古樹茶和臺地茶之間存在幾個主要區別:

口感和香氣。古樹茶的口感通常更爲豐富和醇厚,茶湯順滑,回甘生津迅速;古樹茶的香氣持久且穿透力強,韻味在口腔中持續不散,讓人感覺舒適;臺地茶的口感相對較淡,苦澀味較重,香氣短暫,生津慢。

外觀和葉底。古樹茶的葉子通常更肥壯、修長,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葉背少毛,沖泡後葉子舒展程度好,肥大且彈性、柔韌性好;臺地茶葉片較單薄、寬,葉子裙邊起波浪,葉邊齒狀呈規律性,葉背多毛,沖泡後不易舒展,質感薄小且脆硬。

生態環境。古樹茶多生長在深山老林的自然生態環境中,沒有污染;臺地茶則多在工業化種植的茶園中,種植海拔相對較低,周圍可能是茶農居住地。

採摘和樹齡。古樹茶的採摘通常較老,會有大葉和老梗,樹齡較長;臺地茶的採摘多爲嫩葉,樹齡相對較短。

這些區別使得古樹茶在品質上通常被認爲優於臺地茶,但最終的選擇也取決於個人口味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