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拉絲工藝

金屬加工工藝

拉絲工藝是一種金屬加工工藝,它通過在外力作用下使金屬強行通過模具,從而改變金屬的橫截面積、形狀和尺寸。這種技術加工方法可以使金屬材料獲得所要求的橫截面積形狀和尺寸。拉絲工藝可以改變金屬材料的物理性質,如截面積、形狀和硬度,進而調整材料的性能和用途。

拉絲工藝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材:選擇適合拉絲的金屬或合金材料,如銅、鋁、鋼等。

加熱:對材料進行加熱處理,使其變軟,便於拉伸和變形。

拉拔:將加熱後的材料放入拉絲機中,通過牽引力拉扯,減小截面積,形成線狀或細長形狀。

縮徑:在縮徑機中逐漸縮徑,確保拉絲後的金屬材料符合所需規格。

前處理:對拉絲完畢的金屬材料進行鈍化、清洗、火烤等處理,提高表面品質。

拉絲工藝不僅用於金屬材料的形狀加工,也是一種常用的表面處理工藝,通過對材料表面進行機械加工產生直線紋路,常用於不鏽鋼、鋁、銅等金屬材料的表面處理。這種處理可以提高金屬表面的抗劃傷性、抗腐蝕性和美觀度。

拉絲工藝廣泛應用於家電、建築、汽車、機械製造、電子、航空、船舶等領域,如燈飾、廚具、電器、門窗、水管、發動機零部件、輪轂、螺紋、機牀導軌、導線、接線杆等產品的製造。拉絲後的金屬材料具有強度增加、導電性導熱性變差、表面質量好、重量減輕等性能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