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富春山居圖故事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家黃公望於1350年創作的紙本水墨畫。黃公望為師弟鄭樗所繪,名《富春山居圖》,該畫於明代經吳裕派漁翁收藏,清初歸吳洪裕所有。因吳洪裕愛不釋手,死後被焚。經無數人補、描、摹,如今所傳世有“無用師卷”、“剩山圖卷”二副同名畫卷,作品展示出典型的文人畫風。畫中有繫船一木筏,主人靜臥對岸的石磯上讀書;也有二人上船去採蓮,又有五六人點視樵漁之事。後來陸儼山經過西湖數次見到它的時候已經經受過太多人間興衰悲歡離合之後,蒼老得令無數人對觀圖時無從相泣相悲,胸次悠然在“詩”外矣!

黃公望隱居富春江畔的時間是1347-1354年,當時張、李二公退隱到富陽,與黃公望相交甚深,常在一起飲酒賦詩,當時黃公望為張、李二公畫了許多山水畫,其中就有富春山居圖,所以這幅畫中寄託了張、李二公的退隱情結與林泉高致,也是黃公望自身情感的抒發與升華.此畫一直跟著富陽當地人的手中,並輾轉流傳,因此,後人了解的有關黃公望隱居富陽的故事和傳說幾乎全部來自於這些有關富春江第一山居圖的相關故事。

總的來說,《富春山居圖》中充滿了中國文人的情感與精神追求。此畫不僅僅是一幅山水畫傑作,更是一個富有文化內涵的故事和傳說。

《富春山居圖》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被譽為“畫中之蘭亭”,也是黃公望的絕世之作。這幅畫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文化價值,成為了中國繪畫史上的重要代表作品之一,也成為了富春江畔的文化符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