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寺廟雕刻故事

寺廟雕刻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關羽裹肩:原來佛頭被這一區的知府所搶,高僧請能工巧匠將佛頭雕刻在木肩上,再裹以披風,神不知鬼不覺地混出城門。等到知府的眼線報告說「關二爺又出現了」,官兵前來捉拿時,一抬披風就露出真實面目。佛頭終於得還原寺,還保留至今。

2. 有求必應:明朝末年,白蓮教長老師僧某某聽信眾信徒請求,刻了幾尊佛像,放在寺內供人朝拜。一天,他去江岸看風水,剛走進一戶人家,就聽見裡面人聲鼎沸,急忙請主人相告。主人告訴他:「一隻大船沉沒了,眾人正在打撈屍體。」僧某某回寺後,便在佛像前拜了三拜,眾信徒也紛紛下跪磕頭,剛磕完頭,便開始普降大雨。這一奇事傳了出去,後來佛像風雨不侵,聽眾將之當作有求必應的瑞像,更加敬仰了。

除了以上故事外,寺廟還有很多其他雕刻故事,例如《求雨記》、《孫猴子開悟菩提老祖》、《麻姑煉丹》等。這些故事在不同的地區和不同的寺廟中有所不同,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