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尊敬長輩的故事

尊敬長輩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孝子閔子騫:他的繼母常虐待他,但他十分孝順。冬天,繼母為閔子騫做衣服,卻故意將破處縫上。一天,父親讓閔子騫駕車,閔子騫駕的車在冰面上翻倒,壓在身上,幸好沒有受傷。父親認為兒子不爭氣,閔子騫跪在父親面前大呼繼母的名字,父親感到後悔。繼母從此悔過。

2. 晉文公恭敬侍奉右師:從前,晉文公侍奉右師非常恭敬,像害怕左右近臣那樣害怕他。後來發現右師假裝病重,便前去探望他。近兩年左右,才敢走近他的房間,對他的隨從說:如果右師有什麼差遣,即使我求他放過我,也一定服從。”這就是對待長輩應有的恭敬之心。

3. 秦壽修身齊家:平王有個兒子叫晉,其母是東周的公主。東周的君臣有個共同的心愿:讓太子繼位。但太子年齡還小,於是東周君王便想通過秦壽來影響太子修身齊家。秦壽不負君王的重託,為太子晉的成長付出了很多心血。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尊敬長者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尊重和照顧長輩,傳承和發揚這種價值觀和行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