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名的作用

小名,也稱為乳名、奶名、幼名或小字,通常由父母或親戚為孩子所起。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親切感與易記性:小名比正式的名字更加容易讓人記住,更具備親切感,別人也能夠朗朗上口。

表達美好願望:起小名是為了能夠討一個好彩頭,比如家寶、來福、喜兒等等比較喜慶的小名就是這個目的,直言不諱的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

特定文化背景:小名的來源,一般都是自己生活中身邊出現的事物,會給人一種親切感,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此外,小名也與排行、迷信、易養活、身邊周圍的金石、花鳥、魚蟲,甚至是禽獸之名,以及特定的字前或後加一個通行字有關。

性別觀念:在某些文化中,生了女兒,還指望生兒子,便在女兒的小名上作文章,即如「招弟」、「引弟」等。

社交功能:小名可以作為外號、網名、帳號名等。

需要注意的是,小名的使用範圍很小,一般都是在自己親人中間使用,孩子長大之後,遠離家鄉,小名就很少用了。在古代的時候,也有人認為小名不雅,會讓人貽笑大方,最好還是不要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