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琉球倩女臺故事

小琉球(今台灣島)的“倩女台”故事源於一段悽美的愛情傳說。

傳說古時候小琉球的國王有個女兒,名叫月娘,她長得如花似玉,且聰明伶俐。月娘常到海邊玩,偶然在沙灘上發現一粒粒五彩斑斕的奇石子。月娘將奇形子裝在手絹里,時而把玩,並天天祈禱大海漲潮,將這些子全部衝進海里,以免為世人看見,將她許給一個心術不正的人。然而月娘每次祈禱都不靈驗,漲潮時奇石子卻不入海。原來這奇石子是海神送給一個年輕漁夫的定情物。

海神知道月娘的心事後很生氣,決定將漁夫殺死。漁夫的朋友知道月娘是救星,便勸漁夫在臨死前託夢給月娘,請她將奇石子倒入海中,讓大海漲潮淹過小琉球,與月娘成親。月娘醒後急著去海邊找奇石子,結果發現它們全部變成光滑美麗的大貝殼。她流著淚將貝殼全部投進大海,果然沒過多久海水就退了,只留下小琉球的一角。海神被月娘的痴情所感動,同意她和漁夫在一起。於是漁夫在海邊種下滿園的鳳梨花,並和月娘結為連理。

倩女台位於台灣省台南縣新市鄉大龜村,是海邊一塊突出海面的巨岩。傳說月娘每天都要到此看海,期盼海能退去,但海始終沒有退去。後來月娘化作一隻白燕飛到海邊,在海邊的大石頭上唱歌,唱得聲嘶力竭後才飛回海底與漁夫相會。白燕的歌聲感動了天神,便將巨岩升到海面變成了一座高高的巨岩,讓人們可以眺望大海,期盼漁民平安歸來。

倩女台附近的海域還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和奇景。例如,“石門踏破”是一塊大石頭像被踏破一樣,“龍喉洞”則是海浪從洞中噴出,“仙女彈琴”是一塊大石頭像仙女一樣坐在海邊彈琴。這些傳說和奇景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觀賞和留影。

總之,“倩女台”的故事是台灣島上一處著名的旅遊景點和愛情傳說,它見證了小琉球的歷史和文化,也激發了許多人前往欣賞和領略它的美麗與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