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籠包的故事

小籠包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流傳在民間的故事:有一家夫婦做的小籠包非常好吃,每日前來品嘗的顧客絡繹不絕。一天,這對夫婦沒有和顧客打招呼就外出旅遊了,於是將自家店鋪託付給了自己最信任的女兒。

這位姑娘在接過小籠包店之後也嚴陣以待,除了照常製作小籠包外,每天還仔細留意顧客的來路。一連三日,沒有任何人發現什麼異樣。就在第四天時,終於有位細心的顧客發現了店中並無顧客,而且店鋪里的包籠餡也不見少,這位客人於是在離開時留下了記號,其他顧客見狀也相繼留記號。姑娘一看到這情景立刻明白自己受託不慎,只好向父母說明原委。這時她想了個法子,每次在送客出門時總會大聲地喊:“小籠包送掉了!” 姑娘在家的誠信終於感動了鄉鄰,紛紛幫忙照料店鋪,並約定以後誰也不許偷吃小籠包。於是,這個故事就一直流傳了下來。

小籠包是中國傳統特色小吃,製作講究,皮薄、湯汁多、味道鮮美。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講究誠信,用心做好自己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