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說章節怎麼分

小說章節的劃分方法有多種,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和風格來選擇。常見的章節劃分方法包括:

按字數劃分。每個章節固定發千字或萬字,不需要太精確,字數差50上下。最好每章有不低於1200的保底字數。

按情節劃分。每個章節字數不固定,但一箇章節一段情節,或者一張地圖(指主角在一箇固定場景發生的事)。

結合字數和情節。這種方法最好,既有保底字數,又有情節適當,特別是在章節末的時候如果留有懸念的話,這樣效果應該是比較好的,容易激發讀者的閱讀慾望。

按事情發展的順序分段。適用於記敘事情的文章,把事情發生的原因、經過、結果寫清楚。

按時間的變化分段。適用於以時間的變化來敘述的文章。

按地點的變換分段。適用於遊記、參觀、訪問類的文章。

按事物的內容和性質分段。適用於狀物、幾事寫人的文章。

按文章的結構分段。適用於開頭有個總起段或接尾有個總結段的文章。

此外,小說分章節還可以根據小說的類型和讀者的閱讀習慣來決定。例如,分卷的小說一般網絡上長見,包括武俠,科幻,古裝等等,一般字數較長,100萬以上。所以章節中又分支出卷,是一種形式。出版社所出版的長篇小說一般都分章節,而章節中不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