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什麼悲的故事

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故事如下:

平樂人劉赤水,聰明雋秀,但他的父母早亡,所以無人管束,也不努力學習。他的住宅靠近一個廢園,園中住有狐仙。後來,他娶到一個名叫鳳仙的狐女為妻。鳳仙長得極美,但性情高傲。有一次,在酒席上,鳳仙看見父親對姐姐水仙的富翁丈夫很尊重,她心中大為憤怒,不等席終就離席了。回去後對劉赤水說:「你也是個人,不能取得富貴,讓我也揚眉吐氣麼?從此我不見你了,除非你能有出息。」說完,給劉赤水一面鏡子,她就不見了。劉赤水看著鏡子,見鳳仙背立鏡中,離他約百多步遠。於是他發憤讀書,苦讀一月余,很有進步。忽然有一天,他發現鏡中的鳳仙已轉過身來,盈盈欲笑。劉赤水知道鳳仙是為他用功讀書而高興,因此更加用功。如此又過了一個多月,他的鬥志漸漸衰弱,開始偷懶,出去玩也常忘了及時回來。他再看鏡中人,竟含淚欲泣,第二天又是背對著他了。於是劉赤水深為感動,閉戶讀書,晝夜不輟。過了不久,他發現鏡中影子又面向他了。如此過了兩年,他一舉中了進士。他大喜之下,捧著鏡子說:「鳳仙,鳳仙,如今我可以對你不慚愧了。」話未說完,鏡中影像忽然不見了,而鳳仙真人正依偎著他呢!

這個故事之後,作者蒲松齡評論道:「世情看冷暖,原來狐仙也是一樣的。多少人『少壯不努力』,因而『老大徒傷悲』。我願有無數如鳳仙一樣的仙女來督促丈夫,那麼世上就少了無數年老一事無成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