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尾旋失速

尾旋失速是一種飛機在飛行中可能遭遇的危險狀態。當飛機進入這種狀態時,它會沿著一條小半徑的螺旋線飛行,同時急劇下降。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飛機一側的機翼先於另一側機翼失速時。在失速狀態下,飛機失去了正常的升力,導致其無法保持正常的飛行姿態。如果飛行員試圖通過操縱來改出這種狀態,可能會加劇飛機的側偏滾轉,從而進一步加劇危險。

尾旋失速的具體成因與飛機的設計有關,例如低速平直翼飛機和高速後掠翼或三角翼飛機的尾旋現象就有所不同。在低速平直翼飛機中,一側機翼可能先於另一側機翼進入失速狀態,導致飛機沿著螺旋軌跡下降。而在高速後掠翼或三角翼飛機中,機翼的自轉現象可能導致飛機進入尾旋狀態。

飛行員在飛行訓練中通常會學習如何處理這種狀態,包括在高度足夠高時練習失速改出。改出的基本方法包括迅速推桿使飛機進入俯衝姿態,當速度達到一定水平時,緩慢向後拉桿改出至平飛。然而,有些飛機在設計時禁止進入螺旋,這樣的飛機一旦進入尾旋狀態,就很難改出。

尾旋失速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狀態,飛行員需要具備高超的技術和飛機良好的性能才能成功改出。在歷史上,由於尾旋失速導致的飛機事故並不罕見,因此飛行員在飛行訓練中會重點學習如何避免和處理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