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屈原生平

屈原生平介紹如下:

屈原(約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被譽為「中國文學家的老祖宗」。

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但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在流放期間,他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來表達自己的政治理想、愛國情懷以及對楚國命運的關切。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屈原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

屈原的詩歌充滿了情感、想像和內心衝突,他第一次把政治和文學、抱負和情感、人生的理想與詩意完整地表達出來,是把道德操守與人格、政治抱負與文學緊密融為一體的獨特人物。他的詩歌作品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