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屋瓦是什麼

覆蓋屋頂的材料

屋瓦是一種用於覆蓋屋頂的材料,通常由優質礦物原材料製成。它們通過破碎、高壓成形和高溫燒造而成,具有較高的強度、良好的平面度和較低的吸水性。屋瓦不僅適用於工業廠房、住宅、商務酒店和別墅等建築,還因其多樣的造型和豐富的顏色(如光面、啞光面和平面)而受到建築師們的喜愛。

屋瓦的主要特性包括防潮性、強度高、對多種氣候的適應能力、融入平靜以及豐富的異性配件。它們的表面通常塗有明亮的釉層,這使得屋瓦不滲漏、不存水,並能長期承受風吹日曬。此外,屋瓦的顏色可以通過精心配置的釉層來實現,從而提供多種顏色選擇。

屋面瓦的生產工藝流程包括選擇原材料、破碎、高壓成形、持續高溫燒造等步驟。在中國,屋面瓦有着悠久的歷史,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在建築上應用。隨着時代的發展,屋面瓦的種類和型制越來越豐富,安裝性也得到了提高。常見的屋面瓦類型包括筒瓦、板瓦、句頭瓦、滴水瓦、羅鍋瓦、折腰瓦、獸件、挑角、正吻、合角吻、垂獸、錢獸、寶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