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玉蘭故事

關於山玉蘭的故事,有一個傳說:

很久以前,在一座深山裡,生長著一棵一抱粗的玉蘭樹。樹上開著一朵朵雪白的花朵,散發著迷人的芬芳。在花旁有一塊石頭,上面坐著一位白衣姑娘。她是山上老道撿來的小可憐。只有山上的玉蘭、白梅,還有那些爭艷的花兒才跟她做伴。春風吹拂,白衣姑娘輕輕撥動玉蘭樹幹,樹上那美麗的玉蘭花就像一朵朵白蝴蝶在空中飛舞,石頭姑娘的笑聲便在山谷中迴蕩。有一天,從山外來了一個叫阿牛的小伙子,他聽人說山上的玉蘭姑娘美若天仙,便決心要找到她。他翻山越嶺,來到山崖邊,看見白衣姑娘便大聲問道:“玉蘭姑娘,你美得像仙女,你願意跟我到山外去嗎?”白衣姑娘聽了笑了笑說:“只要你答應不離開我,我跟你走。”於是阿牛和白衣姑娘手拉手來到山外。

在山外,他們看見許多不曾見過的美麗景色。阿牛邊走邊看邊想:要是能永遠留住這美好的時光該多好呀!於是他決定要娶玉蘭姑娘為妻。回到山上後,他問白衣姑娘:“你願意跟我到山上來嗎?”白衣姑娘說:“只要你肯留我在身邊,我願意。”於是阿牛用茅草搭了一座小屋讓他們居住。從此以後,阿牛每天都要到山下去耕田耕地,白衣姑娘便在家裡紡紗織布、燒菜做飯。日子雖然過得辛苦,但他們很開心。有一天晚上下起了傾盆大雨,突然“轟隆”一聲巨響後小屋倒了,他們連忙跑出門外。這時一個高大的仙人從雲端飄下對兩人說:“為了尋找幸福,我要帶你們升天。”說完把他們托起飛上天空。正要告別時白衣姑娘看見了倒在路旁的鋤頭便說:“如果等我們回來時地上的這些樹已經乾枯了怎么辦呢?”仙人點點頭把鋤頭放在他們身旁,說道:“別擔心回去後我會把它們變回原來的樣子。”然後揮手告別離開了他們。當他們回來時地上的一切都跟以前一樣除了鋤頭下還長著一顆小小的樹苗——這就是山玉蘭的由來。

這只是一個傳說,實際上山玉蘭是一種常見的植物,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它的花朵美麗、芳香,可以用來製作香料和化妝品;它的樹皮和葉子也可以入藥;同時它也是一種重要的綠化植物,可以美化環境和淨化空氣。因此,山玉蘭不僅是一種植物,也是一種文化符號和象徵,代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