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茱萸科植物有哪些

山茱萸科的植物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桃葉珊瑚屬(Aucuba):

桃葉珊瑚(Aucuba chinensis):常生於海拔1000米以下的常綠闊葉林中,喜溫暖溼潤環境,耐蔭性強,不耐旱,不耐寒,要求肥沃溼潤、排水良好的土壤。

灑金桃葉珊瑚(Aucuba japonica 'Ariega'):葉面有黃色星點,是著名的觀葉植物。

燈臺樹屬(Bothrocaryum):落葉喬木或灌木。

草茱萸屬(Chamaepericlymenum):

草茱萸(Chamaepericlymenum japonicum):產北溫帶,中國有1種,產吉林長白山。

山茱萸屬(Cornus):

多花棶木(Cornus florida):主要用作觀賞植物。

紅瑞木(Cornus alba):落葉灌木植物,樹皮脫落,葉對生,具柄,全緣。

山茱萸(Macrocarpium officinale):落葉灌木,樹皮脫落,葉對生,具柄,全緣。

繡球科:雖然繡球科不屬於山茱萸科,但在此列出,因爲繡球科的一些植物如山茱萸(Hydrangea macrophylla)與山茱萸科植物相似。

這些植物中,有些種如歐洲的雄性棶木(Cornus mas)也是觀賞植物,果實可食。其他一些種的木材可制傢俱。開花棶木的花小,花上顯著張開的結構是色彩鮮豔的苞片,成簇的小花爲苞片所包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