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屲仚屳冚是什麼意思

"屲仚屳冚"這四個字的含義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解釋:

字面意義:

"屲"(wā):一是指山坡、斜坡,如「山屲」;二是古漢語通假字,同「窪」,多用作地名。

"仚"(xiān):古漢語通假字,通「仙」,意思人在山上,引申意思指高舉。

"屳"(xiān/hén):古漢語通假字,同「仙」,意思是山居長往也,即「仙」;也指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的一處地名。

"冚"(kǎn):一指蓋、蓋著的意思,如,「冚被」「把被冚好」;二是指全部、一共的意思,粵語中使用比較常見。

方言表達:

這四個字讀作:wā xiān xiǎn kǎn,是一種方言表達,意為「非常」。這種表達方式在吳語和粵語中都有使用,體現了方言的豐富性和獨特性。

成語含義:

"仚屳屲冚"(xiān xiān wā kǎn)意思是人生的常態,有高峰,就會有谷底,有悲傷,也會有暢快的開懷;萬般艱險總會過去。

綜上所述,"屲仚屳冚"這四個字結合了字面意義、方言表達和成語含義,展現了語言的豐富性和文化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