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岳飛精忠報國小故事

岳飛精忠報國的小故事有:

1. 矢志報國 :岳飛應召入伍時,正遇金兵大舉入侵,他不忍以金人踐踏北宋京城的燒殺搶掠,毅然投軍,從而開始了他抗擊金朝侵略、保家衛國的戎馬生涯。

2. 岳母刺字 :岳母在岳飛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字,希望他不要忘記國家,一個盡心盡力報效國家的人。

3. 智破“拐子馬 ”: “拐子馬”是金兵的精銳部隊,但行動緩慢、易於攻擊。岳飛利用其特點,設計用步兵打敗“拐子馬”,創造了中國古代戰爭的經典案例。

4. 背水一戰 :郾城一戰,岳飛孤軍深入,面臨數倍金兵圍攻,他決心背水一戰。在這場戰鬥中,岳家軍視死如歸,以劣勢裝備痛殲金兵,取得了重大勝利。

5. 痛斥秦檜 :在岳飛率軍收復襄漢等地的訊息傳到臨安後,昏庸的宋高宗竟下令將岳飛召回,並把他廢職。之後,又任用奸臣秦檜殺害了岳飛。岳飛被捕時,曾被秦檜嚴刑拷問,但岳飛堅貞不屈。在朝廷沒有做出最後判決之前,岳飛給秦檜寫了一封信,表明自己忠於國家、忠於朝廷的心跡。

以上僅為部分故事,詳細內容建議閱讀歷史小說《說岳全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