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左右逢源故事

左右逢源是一個成語,最初出自《孟子·離婁下》。它的意思是形容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後來也用來形容為人圓滑,在各個方面都應付得非常好。

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孔子弟子萬章。有一次,萬章向孟子請教“古人治天下有什麼訣竅”時,提到了一個故事。故事說,有一個地方的人,因為水流湍急,常常發生淹沒莊稼和房屋的事情。於是有人提出築堤擋水,但是另一些人認為水是生命之源,應該疏浚河流。雙方各執一詞,爭執不下。這時有一個人提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在河流的上游和下游築堤,在低洼的地方開渠分水。這樣一來,大家都能如願以償,而且河水也更加清澈了。

這個故事讓萬章領悟到,治理天下的人應該懂得權變之道,善於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左右逢源”。

總之,左右逢源這個成語來源於孔子的弟子萬章與孟子討論治天下的方法時所講的故事,後來用來形容為人處世圓滑,在各個方面都應付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