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己糖激酶法原理

己糖激酶法是一種用於測定血清中葡萄糖濃度的酶法。其原理如下:

己糖激酶的作用:己糖激酶是一種磷酸轉移酶,能夠催化葡萄糖與ATP反應,生成葡萄糖-6-磷酸(G-6-P)和二磷酸腺苷(ADP)。這一過程需要消耗1個ATP分子,釋放出高能磷酸鍵和約30.5kJ的自由能。

NADPH的生成:在己糖激酶的作用下,葡萄糖發生磷酸化反應。隨後,葡萄糖-6-磷酸在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的催化下脫氫,生成6-磷酸葡萄糖酸內酯,並使NADP+還原為NADPH。這一過程中,NADPH的生成速率與葡萄糖濃度成正比。

檢測原理:通過監測NADPH在波長340nm處的吸光度升高速率,可以計算出血清中的葡萄糖濃度。這種方法具有較高的準確度和精密度,不受肝素、枸櫞酸鹽、氟化鈉等物質的干擾,但可能會受到膽紅素和血脂的干擾。

臨床套用:己糖激酶法在臨床中主要用於檢測血清葡萄糖水平。與其他血糖檢測方法相比,如葡萄糖氧化酶法,己糖激酶法更為精確,能夠測定血清或全血中的葡萄糖濃度。

綜上所述,己糖激酶法通過利用己糖激酶和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的偶聯作用,以及NADPH生成的量與葡萄糖濃度之間的正比關係,實現了對血清中葡萄糖濃度的精確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