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巴士起源

巴士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26年,當時在法國西北部的南特市郊,一位退休軍官開辦磨麵坊,並利用蒸汽機排出的熱水興建公眾浴場。為了連線市中心,他提供了接駁服務,使用四輪馬車。當他發現沿途的人們都可以使用他的公共馬車時,他便開辦了穿梭旅館之間的客車路線,讓乘客和郵件於沿途自由使用。

隨後,公共運輸的概念在1827年由法蘭西共和國巴黎的一家浴室老闆引入,他使用公共汽車接送顧客。最初的公共汽車像長長的箱子,是用馬拉的。1831年,英國人沃爾特·漢考克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輛裝有發動機的公共汽車,這輛公共汽車以蒸汽機為動力裝置,可載客10人,並在倫敦到特拉福之間試運營。不久後,以汽油發動機為動力的公共汽車代替了蒸汽機公共汽車。

雙層公共汽車起源於英國,其中紅色的雙層公共汽車被捧為英國國寶。這種車型的車廂分為兩層,載客量比普通公車大。有的雙層巴士頂層是半露天或全露天,以便於遊客觀光遊覽。

總的來說,巴士的起源與公共運輸的發展緊密相關,最早的形式是馬拉的四輪馬車,後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出現了裝有發動機的公共汽車,最終演變成今天我們所熟知的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