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巴西城市化水平高的原因

巴西城市化水平高的原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概括:

農村土地改革推動:

巴西歷史上未經歷徹底的土地改革,導致大土地所有制盛行,大部分良田集中在少數大莊園主手中。

農業機械化生產的普及進一步加劇了土地集中,導致農民缺地少地,這是農民遷往城市的重要推動力。

地理和氣候條件:

巴西北部有大片熱帶雨林和巴西高原,這些地區不適合人類居住,而東南沿海地區交通便利、氣候宜人,吸引了大量人口遷移。

工業發展策略:

巴西政府採取積極的工業發展策略,推動了城市化進程。人口增長和大土地所有制促進了包括聖保羅等地區在內的城市快速擴張。城市化與工業化相輔相成,城市成為物質和人力資本的聚集地,推動了經濟成長。

社會經濟問題:

雖然城市化水平高,但巴西經濟發展水平並未達到已開發國家水平,主要依賴農牧業和礦藏業等低利潤的大宗商品。

不發達的經濟與高城市化水平相結合,導致了城市貧民窟的出現和大量居民生活環境的惡化。

工業化進程快:

工業化是巴西城市化發展迅速的主要原因。工業化進程的加快有力地促進了城市化進程,城市化的發展反過來為經濟成長注入了強大動力,形成了工業化和城市化之間的螺旋式上升互相促進的機制。

綜上所述,巴西城市化水平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農村土地改革的推動、地理和氣候條件的影響、工業發展策略的推動、社會經濟問題的挑戰以及工業化進程的加快。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了巴西城市化水平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