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里昂雄定理

布里昂雄定理(Brianchon theorem)是射影幾何中的一個著名定理,該定理可以描述為:

外切於一個非退化二級曲線的簡單六線形的三對對頂點的連線共點,這個點被稱為布里昂雄點。

該定理是由法國數學家夏爾·朱勒斯·布里昂雄(Charles-Julien Brianchon)於1806年發現的。

布里昂雄定理與帕斯卡定理是互相對偶的,帕斯卡定理可以通過將布里昂雄定理中的「點」和「線」互換來得到。

布里昂雄定理的逆定理也成立,即如果簡單六線形的三對對頂點的連線共點,則這個六線形外切於一個二級曲線。

給定二級曲線的六條切線,可以構造出60個不同的簡單六線形,每個六線形都有一個布里昂雄點,總共有60個布里昂雄點。這60個點所構成的圖形稱為布氏構圖

布里昂雄定理提供了一個方法,已知二級曲線上五條切線,可以用直尺求作這曲線上任意多條其他切線的作圖方法。

布里昂雄定理不僅在數學領域有著重要的地位,它也是射影幾何學復興的關鍵貢獻之一。布里昂雄在《二次曲線論》等著作中提出了這一理論,並與龐斯列共同研究了等軸雙曲線的性質,為幾何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