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常不輕菩薩的故事

常不輕菩薩是佛教故事中一位重要的菩薩形象,他是為了度化眾生而出現的一個象徵。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如下:

常不輕菩薩在故事中代表的是一切諸佛的智慧,也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意思。他的名字代表他的行願,就是無論眾生怎樣對待他,他都認為眾生具有如來智慧。無論受到怎樣的輕蔑侮辱,他都不被影響,保持心境的寧靜。他的本願就是度化眾生,將一切眾生從無明黑暗中解救出來。

這個故事的主要人物包括釋迦牟尼佛、藥王菩薩、魔子無我以及常不輕菩薩。故事的主要情節是:藥王菩薩為了供養佛陀,特地到魔子無我的住處去化緣。在路上,藥王菩薩遇到常不輕菩薩,向他詢問修行的經驗。聽完常不輕菩薩的話後,藥王菩薩向常不輕菩薩表達了佛陀具有的大慈大悲以及他所證的真理的深奧偉大之處。無我因不願拜釋迦牟尼佛為師,但又十分崇敬魔子智明所以就想捨棄一切幻化的身軀投身於悟道的聖境。可是他的境界尚未到一定程度,沒有領悟其中的妙理。所以他到釋迦牟尼佛處欲挑起事端,引來諸佛並讓佛顯現怪象出來對他說明其中道理以迷惑他並伺機報仇。但他依然執著幻化的身軀。常不輕菩薩從外來到他跟前勸其要了知一切幻化皆是佛魔的身軀當眾拜佛懺悔尊奉為止不應以小嗔大痴狂之念執滯不離但可以衣擁之以便對佛身虔誠供養而行念誦常世為世間善男信女表率行何不可當一切菩提道中一切諸佛現前時能於其前禮拜供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受到怎樣的輕蔑侮辱,我們都不應該放棄修行,而應該保持心境的寧靜,堅持自己的信仰和目標,不斷努力修行,最終達到解脫的境界。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要尊重他人,不要因為別人對我們的態度而產生怨恨和嗔怒,而要以寬容和理解的心態去對待他人。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