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幌子的意思

幌子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含義:

原始含義:幌子原指窗簾或帷幔,用於遮擋窗戶,使光線透過。在古代,酒店使用布旗作為招徠顧客的工具,這種布旗也被稱為幌子。例如,唐代陸龜蒙的《和初冬偶作》中提到:「小壚低幌還遮掩,酒滴灰香似去年。」這裡的「幌」就是指酒旗。

現代漢語中的含義:

商業標誌:幌子被引申為商店門面上展示的標誌,用於表明所售物品或服務項目的種類。

比喻名義:幌子也用來比喻進行某種活動時所假借的名義,通常含有貶義。

偽裝或權宜之計:幌子還可以指為欺騙而採取的偽裝或權宜之計。

幌子的種類:

實物幌:直接懸掛或展示實物商品。

模型幌:對實物商品進行放大、縮小、誇張或變形,形成固定的形狀。

象徵幌:使用與商品相關的象徵性物品,如酒店掛酒罈、飯店掛築籬等。

特定標誌幌:使用約定俗成的特定標誌,如壽衣店前的黑靴子、理髮店前的白布簾等。

文字幌:在布簾、酒旗或實物、模型上書寫特定文字,如「當」、「店」、「酒」等。

綜上所述,幌子的意思包括商業標誌、比喻名義、偽裝或權宜之計,以及具體的實物幌、模型幌、象徵幌和文字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