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均收益怎么算

平均收益”的計算方法取決於您想要計算的上下文和目的,常見的方法包括:

算術平均法。這種方法適用於計算多箇投資項目的平均收益率。具體步驟如下:

計算每個投資項目的收益率。

將所有投資項目的收益率相加。

將總和除以投資項目的數量,得到平均收益率。例如,如果有三個項目,收益率分別爲10%、20%和-5%,那麼平均收益率爲(10% + 20% - 5%) / 3 = 10%。

幾何平均法。這種方法適用於考慮時間加權因素的情況,比如多箇時期的投資。具體步驟如下:

計算每個投資項目的收益率。

將各個投資項目的收益率轉化爲1+收益率的形式,並相乘。

將相乘後的結果開n次方根,其中n爲投資項目的數量,再減去1,得到平均收益率。使用上面的例子,平均收益率爲(1+0.1) * (1+0.2) * (1-0.05) ^ (1/3) - 1 ≈ 7.79%。

年化收益率。這是一種計算年度平均收益的方法,適用於計算一定時間內獲得的收益率轉換爲年化收益率的情況。

會計收益率。會計收益 = 年平均淨收益 / 原始投資額 × 100%。這種方法適用於會計和財務分析中,用於評估投資的年度回報率。

基於產品的平均收益。在特定行業如銷售或服務行業中,平均收益(AR)可以通過總收益(TR)除以產品銷量(Q)來計算,即AR = TR / Q。

選擇哪種方法取決於您的具體需求和分析目的。例如,在財務管理中,通常使用算術平均法或幾何平均法;而在會計分析中,會計收益率較爲常用;在特定行業的產品分析中,基於產品的平均收益計算方法可能更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