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推法

平推法是一種按摩推法,其特點是著力較重,操作時需要一定的壓力。它分為多種類型,包括拇指平推法掌平推法拳平推法肘平推法,適用於全身各部位,尤其是肩背部、胸腹部及四肢部。平推法的動作要領包括用力要穩、速度要緩慢,並且要緊貼皮膚進行。它的主要作用包括疏通經絡、理筋整復、消淤散結、緩解軟組織痙攣疼痛等。在臨床套用上,平推法常用於治療風濕痹痛肢體筋骨酸痛、傷筋、扭傷、軟組織損傷、腰肌勞損等症狀。

此外,平推法也是內功推拿的代表手法之一,可以根據不同的治療部位採用相應的著力部位,如掌推法、大魚際推法和小魚際推法。操作時,術者會取站立位,手腕、手掌與五指伸直,通過肩關節的前屈和後伸來帶動肘部和手掌的推出和拉回動作。

在操作平推法時,施術手要緊貼於體表,帶動皮下組織一起推動,用力要均勻且平穩著實,推進必須直線推動且速度宜緩慢。術前施術部位要塗抹少量油性介質,以保持皮膚潤滑並避免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