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等心的故事

關於平等心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有一個關於平等心的小故事:

曾經有一個小國的人到中國做生意,可是生意並不順利,他帶的錢都賠光了。他來到一個小鎮上,身上只剩下1元錢,又冷又餓的他,在一家飯店裡要了一個素菜和一個饅頭。吃完後,他掏出1元錢說:“老闆,給你1元錢買碗熱飯吧!”老闆見他可憐,就收下了那1元錢。老闆給他盛了一大碗熱飯,又把剩下的一元錢遞給他說:“吃飽了,趕緊走,一元錢夠嗎?”小國商人感動地回答:“謝謝!夠了!”他吃了這頓飯恢復了精神,並有了做生意的本錢。回國後他發了財,但他依然常常來到這個小飯店吃素菜和饅頭。老闆看到他發達了,以為人傻掉了,還是嘲笑他。他講起以前的事情時說:“其實我現在吃素也吃飽了!”老闆覺得有點詫異:不就一塊錢一碗熱飯嘛,幹嘛跟我兜圈子!他又追問一句:“真的都吃素?”小國商人微微一笑:“我現在都有很多錢了,為什麼還要殺生吃肉呢?不就是一碗熱飯嗎?你說的一點也沒錯!”這時老闆明白了當初這人的善意不是善意愚蠢無知而是一種預知了機會的本領才大展鴻圖的料事如神的道理,自然佩服他小廟“里走出來”的一介霸者啊!這位商人擁有一顆平等心,無論他是貧窮還是富裕,他都能夠以平等、善良的態度對待他人,不會因為別人的身份、地位、財富而有所偏見或歧視。這種平等心不僅是一種道德品質,也是一種商業智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擁有一顆平等心是非常重要的。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人和情況,我們都應該以平等、善良的態度對待他人,不要因為別人的身份、地位、財富而有所偏見或歧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獲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並在事業上取得成功。同時,平等心也是我們實現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重要基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