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頂山什麼時候解放

1947年

平頂山地區的解放過程開始於1947年。具體來說:

1.1947年11月1日,陳謝集團四縱十旅二十八團攻克臨汝縣城,結束了該地區的國民黨統治。

2.11月2日,陳謝集團九縱二十五旅七十三團首次解放魯山縣城,但隨後國民黨軍隊重新占領。

3.11月2日,陳謝集團九縱二十六旅七十三團首次解放魯山縣城,但隨後國民黨軍隊重新占領。

4.11月2日,陳謝集團九縱二十六旅奉命奔襲寶豐,解放寶豐縣城,但解放軍隨後轉移,縣城又被國民黨軍隊占領。

5.12月2日,陳謝集團九縱二十六旅以智取的方式第二次解放了寶豐縣城,並整編了國民黨寶豐地方部隊400餘人。

6.12月22日,陳謝集團九縱二十六旅七十八團第三次解放臨汝縣城,並攻克國民黨臨汝保全團長黃萬鎰的老家黃莊村,生俘黃萬鎰及以下官兵150餘人。

這些戰鬥和解放行動標誌著平頂山地區開始逐步從國民黨統治下解放出來,並為後續的全國解放戰爭做出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