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年假的折算方法公式

年假的折算方法公式主要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新入職員工當年的年假折算:

公式:(當年度剩餘日曆天數 ÷ 365) × 全年應享受的天數。

說明:對於新入職且符合休假資格的員工,當年的休假天數為當年度剩餘日曆天數除以365乘以全年應享受的天數。如果折算後的天數不足1整天,則不享受年休假。

離職員工的年假折算:

公式:(當年度已過日曆天數 ÷ 365) × 全年應享受的天數 - 當年度已休的天數。

說明:離職時,未休年假的計算方式是根據員工在單位期間已過日曆天數除以365乘以全年應享受的天數,再減去當年度已休的天數。如果折算後的天數不足1整天,則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此外,根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年休假可以在一個年度內集中安排或分段安排,通常不跨年度安排。但如果因工作需要且得到員工同意,可以跨一個年度安排。如果單位因工作原因無法安排員工年休假,需按照員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