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并列復句是什麼

並列複合句

並列複句,也稱爲並列複合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構成,這些分句之間呈現並列關係。並列複句的作用是敘述相關事情或說明相關情況。它們可以通過分句直接組合而成,有時也會藉助關聯詞語來組合。

並列複句根據分句之間並列關係的差異,可以分爲幾類:

平列並列:表示相關的幾件事情或幾個方面同時並存。常用的關聯詞語包括“也、又、還、同時、同樣、另外、既……也/又、又……又、也……也、一邊……一邊、有時……有時、一方面……一方面(另一方面)、一會兒……一會兒”等。

對照並列:表示兩種情況或兩件事情相對或相反。常用的關聯詞語有“而、而是、不是……而是、是……不是”等。

選擇並列:表示從兩種情況或兩個事物中選擇其一。常用的關聯詞語有“這就是說、換句話說、倒不如說”等。

並列複句有時不用並列連詞,而是在第一個分句後用逗號或分號隔開。例如:“我一邊看電視,一邊玩電腦。”或“他既是一箇老師,又是(也是)一箇學生。”

在英語中,並列複句可以通過並列連詞如and, but, yet等來連接,或者通過逗號或分號來分隔。例如:“I said it and I did it.”(我說到做到)或“Not only does he like reading stories, but also he can even write stories.”(他不僅僅喜歡看故事,還會寫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