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康熙造浮橋的故事

康熙造浮橋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 智退大軍 。有一次,京西玉河泛濫,康熙決定親自去察看災情,命令侍衛們備辦一隻大船,以備渡河之用。但侍衛們沿河尋找,卻找不到合適的船隻。情急之下,有人將附近村莊的幾孔橋孔拆下來,臨時拼湊在河面上,搭起一座浮橋。康熙見狀非常高興,認為這是百姓的智慧之舉,還就此推廣了這種做法,並給予獎勵。

* 化險為夷 。有一次,康熙皇帝出巡塞外,行至渾河時,突然狂風驟起,濁浪滔天。康熙皇帝見狀立刻下令讓眾人將船系在一起,眾人迅速將船隻連在一起,眾人便安然渡過了渾河。渾河對岸的敵人看到康熙皇帝安然無恙,大為驚愕,以為遇到了神明,自此對清朝的統治者更加臣服。

以上就是康熙皇帝關於造浮橋的兩個故事,可以看出康熙是一個非常關心百姓疾苦的皇帝,善於利用事件展現自己的英明和形象。

另外還有“一夜成橋”的故事也是流傳很廣的。康熙某日清晨微服出巡,發現渾河已經斷航了。於是他當機立斷,下令連夜趕造浮橋。到了半夜,渾河對岸的敵人偷襲過來,康熙皇帝果斷命令開船過河。由於浮橋是新搭建的,船隻行駛在波浪滔滔的河面上顯得異常晃動。康熙皇帝鎮定自若地站在船頭,指揮眾人穩住船隻。最終在凌晨時分順利過了河。這個故事也體現了康熙皇帝的聰明才智和關心民生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