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廟宇石雕故事

廟宇石雕故事有很多,以下幾種可供參考:

1. “八仙過海”:傳說中,八仙過海時需要各顯神通,通過各種手段渡過大海。這個故事在石雕中常以八仙形象和過海情景為題材,寓意著各顯神通、吉祥招財。

2. “鶴鹿回春”:鹿是一種長壽的神獸,傳說鹿是仙界神獸的一種,自身蘊含著極其強大的福運,兩隻神鹿,正在山上嬉戲。回春,是指植物再生的能力,也是指植物生機煥發,具有吸財納福的寓意。這類石雕常被用於廟宇的牆壁或者橋樑等地方,象徵著生機勃勃、健康長壽和福氣延綿。

3. “魚化龍”:是一種常見的石雕樣式,其表現了一條龍的身體形態,下面則是魚身的海水,寓意化育龍運、升官發財、時來運轉。

4. “劉海戲金蟾”:金蟾是神話中的吉祥瑞獸,嘴含銅錢,是富貴財運的象徵。而劉海是民間傳說中的得道高人,他降龍,驅邪鎮妖,扶危濟困,深得人們的敬仰和愛戴。石雕中常以劉海戲金蟾的圖案來寓意招財進寶、財源廣進。

5. “麒麟獻書”:在傳說中,孔子在樹下休息時夢到麒麟送來一部伏羲的著作,這預示著吉祥的徵兆。石雕麒麟以送書為造型,也寓意著祥瑞送福、智慧吉祥。

以上就是一些常見的廟宇石雕故事,它們在廟宇中常常被雕刻在石柱、牆壁、橋樑等地方,用以表達吉祥、福運、長壽、招財等美好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