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廣東菜心怎麼種

種植廣東菜心的基本步驟如下:

選種。選擇適應本地環境條件、品質好、產量高的優質品種。種子應在陽光下晾曬2天,挑選健康、大粒、無病蟲害的種子進行栽培。

育苗。選用營養豐富、透氣性好、保水性強的砂質土、腐葉土和養分土按2:2:1的比例配製作爲培育基質。將種子均勻撒在育苗盤中,覆蓋適量培育基質,澆透水後覆蓋保鮮膜,放置在陰涼通風處。每天早晚定時開啓保鮮膜通風,保持適宜的溼度和溫度;發芽後及時去除保鮮膜。

定植。選擇陽光充足、排水良好、土壤富含有機質的地塊。在地塊中留出條狀約12cm的溝,間距25-30cm。將育苗盤中的菜苗分株後剪去一半根長,插入溝內,每株插深約3-4cm。插好後穩壓土壤,澆透水。

管理。定期除草、鬆土、施肥、補水;發現病害立即進行防治。採用定植後5-7天採取盆栽覆膜的方法固定嫩苗,防止嫩苗倒伏,促進早期生長。根據氣溫、溼度、光照等環境變化,及時調整管理措施。

收穫和加工。成熟期爲25-28天,挑選菜頭飽滿、色澤均勻、外形規整的菜心進行採收。剪掉枝葉,留下15-20cm長的莖和葉,清洗並瀝乾水分;進行包裝和銷售。

此外,種植廣東菜心還需要選擇適宜的種植季節,通常在春季的3-4月或者秋季的8-9月爲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