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築斜坡比例

建築斜坡比例,也稱為坡比,是指坡面的垂直高度水平寬度的比值,通常用「i」表示。計算方式為:坡比 = 垂直高度(h) / 水平寬度(l)。這個比值也可以表示為坡角的正切值,即 tan(α),其中α是斜坡與水平面的夾角。坡度越大,坡角越大,坡面越陡。例如,1:2的坡比大於1:3的坡比,意味著1:2的坡面更陡。

斜率也可以表示為百分比,計算公式為:斜率百分比 = (垂直高度 / 水平距離) x 100%。例如,如果一個坡道的高度為1米,水平距離為10米,那麼其斜率為10%。

在室外坡道設計中,斜率的建議值會根據所需高度和平面長度而變化。例如,對於不超過50厘米的高度,推薦的斜率為8%;不超過100厘米的高度時為6%;不超過150厘米的高度時為5%。對於室內坡道,10%的斜率適用於最多30厘米的高度,而隨著高度的增加,斜率需要減小。例如,上升到75厘米的高度,斜率會減小到8%。

在考慮坡道的長度時,對於1.5米以內的短距離,斜率應小於12%;3米以內的距離,必須小於10%;9米以內的距離必須小於8%。同時,坡道的長度不應過長,每段最長不得超過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