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弄假成真故事

弄假成真有很多故事,比如:

戰國時期,齊國有個叫孟嘗君的人,家中有很多能人異士。其中有個門客名叫白食客,為人很會辦事。一次,孟嘗君派白食客去一個離自己較遠的郡縣去買些土特產品,而且必須買到當地價格很高的一種珍品。白食客去了沒多久就將任務圓滿完成,並且還買來一個“美人”作禮物獻給孟嘗君。孟嘗君見她不但貌美如花,而且非常賢淑,對她非常寵愛。後來孟嘗君因為得罪了秦王,秦王決定殺掉孟嘗君。孟嘗君的寵姬向他透露了訊息,並請求孟嘗君逃走。孟嘗君在寵姬的幫助下,連夜逃走。由於擔心後面有追兵,他讓一個會口技的人跟他一起逃走。到了函谷關時,天還大早。孟嘗君立即下令雞鳴時叫他起床,但雞就是叫不出。這時他忽然想起自己的一名門客有學雞鳴的絕技,就請他模仿雞叫。果然,附近的雞紛紛跟著叫起來。城門開了,秦王的手下以為天明了讓孟嘗君逃脫了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故事,實際上弄假成真在很多情況下都有發生,關鍵在於如何把握機會和利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