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弄土地公

弄土地公漢族民間的一種歲時風俗,屬於迎神儀式。這個儀式通常在每年夏曆正月十五日舉行。在這一天,人們會將土地公的偶像置於神明轎中,由壯漢抬到商家門前進行「迎弄」。接受「迎弄」的商家必須放鞭炮、給禮金,以示迎謝,因為民間相信土地公能保佑其家財運亨通。

土地公,也被稱為福德正神,在民間被視為財神與福神。這是因為民間有「有土斯有財」的信念,所以土地公被商家奉為守護神。一般家庭的廳堂五神中必有供奉土地公,即使家中沒有供奉土地公,也會在每月的初二、十六,在家門前設香案、燭台、供品祭拜。

土地神的稱號眾多,其來歷與中國古代農耕社會所祭的「天、地、社、稷」中的社、稷之神有關。古代把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都稱為「社」,每到播種或收穫的季節,人們都要立社祭祀,祈求或酬報土地神。

最早的區域性土地公可以追溯到漢代的蔣子文。據《搜神記》記載,蔣子文在追擊賊寇期間犧牲,被賜封為土地神。而在明朝時,隨著人口增多,規定每一百戶人家建立一個土地祠,以供奉五穀之神土地爺。

《左傳通俗篇》記載:「凡有社裡,必有土地神,土地神為守護社裡之主,謂之土地公。」這表明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有土地公的存在,不過那時候是以社為單位,一社有一個土地公,這個土地公是這個社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