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弘一大師格言別錄全文

弘一大師格言別錄全文如下:

心為本,事在人;善為法,無不可。

無心於道,道自可至。

志在於道,即於道不遠。

天本無二,道本無二。

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一切皆由心造,心能造天堂,亦能造地獄。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

忍耐好,忍耐好,忍耐能耐一切好。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修行無難事,只怕不肯做。

眾生以妄想執著為本,佛菩提以智慧空觀為依。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一切皆空無常義,有相皆虛妄義。

一切法從本不生,即一切法即空義。

一切法不生不滅,即一切法即真實義。

一切法空寂然,即一切法即涅槃義。

生死無常苦,是眾生大患害處。

知此苦無常之法,是菩提因緣也。

眾生迷妄執著,於無常苦中取其生滅相,起種種恩愛競逐,故有六道生死之苦。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因真見色,始得稱之為真色。非空無以見色,非色無以見空。見色無眾生相及我人相,此即是性空之見也。

持戒、讀經、布施、供養、念佛等皆是道業。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

福業亦善因,福因皆苦果。

念念無間苦海積善因求生死自在福業果矣。

菩提以大慈為根本。

一切眾生沉淪苦海生死海中受苦無量劫,若能慈心解救令其出離苦海者,即是佛子菩提種子矣。

修行人以眼見淨為基址、耳聽善語為根本、口誦佛號為圓滿、心正則道明矣。

敬人如兄吾道不孤,德配天地勿虧我心也。

立德之人福雖薄有厚報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皆是因緣法皆是了不可得之相也。勿生一念貪著染著心也。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生一念相想心也。

一切法皆是佛法皆是道法皆是眾生自作自受之法也。

一切法皆是佛法者,即一切法皆是中道之法也;即一切法皆是眾生自作自受者,即一切苦皆由眾生迷妄執著而起也。

人我執者我相也;法我執者法相也;我法二執者迷妄之根也;破執修德是菩提之路也;破執修德者皆在於一心也;心能轉境則同如來矣;心能轉境者即同如來之德也;正當以深信願行入念佛三昧求生極樂世界;依佛正法住世萬劫常現在前供養念佛不失時宜也;不可只修福報不求正見正念正定正受正信也;天魔外道豈有不如人也?汝當護念佛語念佛之心不可退屈也;於生死中常念佛故曰常念佛心即是生死念佛之心即是往生之心也;持齋念佛者皆有功德可記也;行善之人功德回報之速且久也;修身養性之要皆在於戒定慧學三昧也;智慧愈深其福愈厚也;敬心養氣寂然不動積德焉可也;真心主宰道氣消災息災不迷不畏即可矣;將見聖人斯已矣亦斯知得矣哉!天下大亂念佛者得救矣!天下大定念佛者得度矣!念念在於正見正行正定正受正信正念中矣!念念在於眾生平等慈悲中矣!念念在於生死中矣!念念在於念佛中矣!念念在於佛祖中矣!念念在於生死大事中矣!念念在於菩提道場中矣!念念在於戒定慧三昧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