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飛故事

張飛的故事有:

1. 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張飛在桃園結義,發誓共同生死,互相扶持。

2. 當陽橋退曹軍:張飛為了接劉備家眷,單騎護送甘夫人回到益州。到當陽長坂坡時,張飛據水斷橋,面對曹操幾十萬大軍,張飛孤身奮戰,他大吼一聲,嚇死了曹將夏侯傑。而曹操也大驚失色,急忙調頭換將,逃之夭夭。

3. 義釋嚴顏:張飛一路平定蜀地動亂,後率軍屯於江州。在綿竹與蜀漢大將嚴顏交戰,嚴顏臨危不懼,策馬挺槍而出,被張飛喝退,張飛敬佩嚴顏的為人,成功說服嚴顏加入劉備陣營。

4. 巴西之戰:張飛與諸葛亮等率軍從進攻定軍山開始與黃忠擊敗夏侯淵。法正看見蜀軍得利便建議趁勝追擊但劉備未同意於是劉備進駐定軍山並由張飛及關羽留守落鳳坡,後終因自己的原因受到天妒而亡故因為夏侯淵中箭落命不得不搬了“靠山”。此一戰在古代的戰功榜中屬於一般但是能拿下這么堅固的陣地可是相當不容易了而且這也是黃忠立戰功的第一戰沒有這“靠山”再遇上其他的勇將比如馬超之流或者陷入苦戰所以為古代神話戰爭而虛構戰功排行榜時不可不評說這一戰而且通過張飛之死也給人們留下了許多想像的空間。

以上只是張飛的部分故事,建議閱讀三國類書籍、文獻以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