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彎曲強度怎麼測試

彎曲強度的測試通常涉及以下步驟:

準備工作。確保試樣符合規定的尺寸和幾何要求,對試樣進行測量,並詳細記錄其尺寸。

安裝偏轉計框架。將帶有偏轉計的框架安裝在試樣上,確保偏轉計能準確記錄樣品中點的偏轉。

加載樣本到夾具。使用雙柱拉力試驗機,將試樣加載到定製的彎曲夾具上,並通過夾具確保試樣牢固地固定,以防止在測試期間的鬆動或滑動。

調整加載點。根據測試要求,調整試樣的加載點位置和方向。

設置測試參數。在拉力試驗機上設置相關的測試參數,如加載速率、試驗溫度等,並確保所有儀器和設備都校準並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運行測試。啓動測試設備,按照設定的加載速率運行測試過程。

彎曲試驗有點彎曲和四點彎曲兩種加載方式。在三點彎曲試驗中,試樣放在兩個支撐點上,在兩個支撐點中點上方施加向下的載荷,標本於中點處發生斷裂。在四點彎曲試驗中,條狀試樣平放於彎曲試驗夾具中,形成簡支梁形式,上方有兩個對稱的加載點。測試過程中,記錄彎曲力和撓度的值,然後確定材料特性,如應力-應變關係、抗彎強度、彈性模量等。現代光學測量系統可提供試樣的精確圖像,幫助準確測量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