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形容動詞是什麼

日語中的一種特殊詞彙

形容動詞日語中的一種特殊詞彙,具有形容詞的意義和動詞的活用變形。

形容動詞在日語中是一種獨立的詞性,用於說明事物的性質或狀態。其特點如下:

結尾。形容動詞通常以“だ”結尾,但在詞典中,這個詞尾通常省略,只給出詞幹。

活用變形。形容動詞具有五種活用形式,包括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但沒有命令形。這些活用形式使其既可以作爲句子的一部分,也可以獨立作爲謂語。

功能。在句中,形容動詞可以充當定語、狀語等,並能接受副詞的修飾。例如,“綺麗”“賑やか”“無事”等都是形容動詞。

與形容詞的區別。形容動詞與一類形容詞(普通形容詞)的主要區別在於詞尾。一類形容詞通常以“い”結尾,而形容動詞以“だ”結尾。在修飾體言時,形容動詞通常需要將詞尾變爲“な”形,而一類形容詞則可以直接修飾體言。

總的來說,形容動詞是日語中一種兼具形容詞意義和動詞活用的特殊詞彙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