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形聲字的故事

形聲字是由一個獨體字做為聲旁和一個獨體字或合體字做為形旁組合而成的。一般聲旁和形旁的結合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聲旁和形旁是連在一起的,如“材、桟、猋、雚、毚、虍、鱒”等字中的“丵”就是聲旁,“山、丮、廾”就是形旁;一種是聲旁和形旁分開的,如“雗、癹、韆、騏”等字。

形聲字的故事之一是“馬”字的來源。古代的文字和語言都是不記音的,他們只記形和意。所以當他們要表示一種動物——馬時,他們只可以畫出這種動物的形象來表示,但是馬的叫聲是“馵”,怎樣記音呢?他們就在“馬”字的左面加一個“口”字,表示聲音是從口發出來的,所以“馬”字下邊原來的一點表示尾巴,上面的一點表示耳朵,左右分開的就是左右兩個小“口”,上下連接的就是一條短尾巴。而右半邊的“馬”是聲旁,它的演變和進化與馬叫的聲音有關。

以上僅是形聲字故事的一部分,實際上形聲字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和演變,可查閱資料了解更多。